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16.05.27(五)【通識人文-鍇鎧的家族食譜-紅燒豬肉】



【第一次吃到這道菜的印象】
最早吃到這道菜是在阿嬤家,是在中餐的時候吃到的,鹹鹹的,吃到的時候覺得很好吃,我吃了很多塊肉。


【這是家裡誰教你的】
阿嬤。那是誰教阿嬤的?
可能是阿嬤的媽媽吧,因為阿嬤小時候六歲就要學煮菜了,煮煮煮到長大,因此她什麼菜都會煮。

【為什麼會想要跟阿嬤學這道菜】
因為阿嬤是家裡最會煮菜的,阿嬤會煮很多東西。
我跟阿嬤說:「老師要我煮一道菜」阿嬤就建議是蔬菜類的,但是我說不要,我說我要吃肉類的,因此阿嬤就說我來教你煮「紅燒豬肉」。阿嬤跟我講的時候我應該吃過了,只是我沒有印象,因為我不知道每道菜的名稱,例如說我問阿嬤這盤是什麼青菜,阿嬤會說:「地瓜葉」。但是對我來說每盤菜就是菜,只有「好吃」跟「難吃」的差別,好吃的我就會多吃一點,難吃的我就不吃。但是肉類不一樣,我會知道每道菜是什麼,有很大的差別,不會像是蔬菜一樣沒有差別。

【材料】
。白糖或二砂糖:一湯匙尖起來。(喝湯的湯匙)。
。沙茶醬:一湯匙(尖匙)。
。醬油:兩湯匙。
。香油:兩三四五滴。
。太白粉:一湯匙尖匙)。
。葵花油或沙拉油等皆可:適量。
。豬肉(里肌肉)一斤(條狀的)
。蒜末:二顆蒜頭切成蒜末

【做法】
1、一開始先把里肌肉、白糖、沙茶醬、醬油、香油、等材料放入鍋子裡頭攪拌均勻,此時可以先嘗味道,調整至濃淡適宜,最後再拌入太白粉,並抓一抓肉,放太白粉的目的是讓肉更軟嫩,所以不能太多。如時間允許先醃製30-60分鐘,亦可靜置數分鐘待其稍稍入味後,開始料理。
2、將平底鍋放在瓦斯爐上面,倒入適量的葵花油,開火加熱。
3、將材料以及豬肉均勻攪拌後,先拿筷子夾一條肉,放入平底鍋裡煎(這一條肉是試吃的,試試看鹹味等夠不夠)。
4、平底鍋裡面的豬肉要一直翻面,才不會燒焦。
5、持續煎,等到豬肉表面有點焦黃,用筷子戳豬肉,可以戳的進去,不像是生肉QQ的戳不太進去,就表示已經熟了。
6、用筷子夾出來吃,如果味道可以的話,就慢慢的把肉放進平底鍋裡。
7、全部就照剛才教的方法煎就可以了。
8、上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