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2015.12.11(五)【 玩具的思考01- 你們最喜歡的玩具是? 】


這週開始我跟小孩把專注的重心移到「玩具」來,我們預計以幾週的時間思考「玩具」。

安安提供的玩具
 何以挑選「玩具」作為這次的主題,對我而言提及「玩具」一詞,背後具象及抽象的意義同時浮現。「具象的」我腦海中浮現了阿姨從美國帶回來的樂高玩具組,它陪伴我好幾個年、月,同時由於跟弟弟不斷的玩同一套樂高,因此我們後來開始不斷的「更動」樂高原有的設定「農村組合」,隨著每個時期的迷戀,同一套樂高我們不斷的「低技術」輔以大量的想象,讓「農村組合」的零件呈現各種樣貌如:機器人、外太空、變形金剛。具體的玩具在腦海中閃過了一件又一件。

那抽象的呢,伴隨著具體玩具的出現,「樂高」都是伴隨著我們家的磨石子地板以及弟弟的聲音不斷的在進行;「鬥片或稱尪仔仙」都是出現小時候跟安親班小孩相處的情形,每日我們不斷的尋找平滑的地點,磨凹的指甲、以及鉛筆盒下一隻隻贏來的玩具
因此上周上課前便請小孩準備「最喜歡的玩具」挑一件來學堂跟大家分享以及一起玩玩具。我假設「玩具」是有世代的,我欲透過對現在小孩對於玩具的詮釋了解位於小孩後方具象及抽象的概念。如果說我小學流行的「鬥片」可作為我挑選的現象詮釋的話,那麼關於鬥片考察背後的運作實際上有幾個部分同時參與。
1. 關於「規則」的思考,提及規則時我總會覺得那時候我們常常在製定新的規則,至少在遊戲上的規則是自己訂的,以「鬥片」來講的話基本的玩法是兩兩玩,但是當有三個或是四人的要進行的時候那該如何呢?現在反身的回看那時候的遊戲,有時候規矩的制定也是挺有意義的。
2. 關於「物質」:物質最為一種關係的基礎開展,那麼物質在遊戲的過程中是保有高度的流動狀態,而這也意味著這個物質早年多半為身旁容易取得的自然物件,爾後改成便宜的人工產物(多半為塑膠製品)。
3. 「身體」的參與:從規矩最為關係開展的遊戲(如鬼抓人或是木頭人)到鬥片、陀螺、彈珠這些遊戲都需要身體「在場」的參與,而許多技術上的優劣都是從身體肌肉細微的控制來的。

請小孩帶一件喜歡的玩具來學堂,我實則從玩具的「規矩」、「物質」、「身體」這幾個部分去思考,究竟我那個年代跟現在的小孩是如何看待「玩具」,而背後想跟小孩談論的實則為遊戲在進行時「規矩」的制定該如何思考,而我們有否可能創建一個新的玩具,或是賦予日常素材新的觀看方式,而因此有了新的玩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