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2014.03.02【動腳動手˙野孩子】鐵線橋庄與鹽水:阿水伯與青盲仔吉的黃金


文 / 冠彰
地圖繪製:士哲

1. 阿水伯的故事
我今天要跟你們講「阿水伯」的故事。
阿水伯從出生就是住在剛才中午,我們吃飯的廟旁,而那個地方叫做「鐵線橋庄」,那時一個從荷蘭時期就流傳下來的名字,孩子你們要不要猜猜看,為什麼那個地方叫做「鐵線橋庄」?
2. 鐵線橋庄
「鐵線橋庄」的名字聽說是荷蘭時期的附近海港的名字(Terramisson),而發音剛好跟「鐵線」很像,因此就被稱為是「鐵線橋庄」。
還記得剛剛我們走來有經過一條小溪嗎?
那條溪叫做「急水溪」,阿水伯小時候急水溪是流經廟旁,那裡有一個可以停船的港口,沿著急水溪可以連接台灣海峽直達中國,加上村莊的是在嘉義往台南的必經之路,因此以前的時候,這裡可是住了非常多人,而阿水伯小時候常常在廟口玩的。
3. 來來去去的國家
台南這個地方從很久以前就有不同的國家來這裡經營、管理過。
從這地名鐵線橋庄我們知道有荷蘭人,後來有鄭成功的軍隊跑來,然後清朝又打敗的鄭成功,甚至之後台灣也曾經是日本人所管理的。
4. 日本人來了
在阿水伯十歲的某一天,他聽大人們說,日本人來了~日本人來了~
原來清朝在戰爭中打輸了日本人,後來他們決定要把台灣給日本人。而那一年的六月台灣成為日本人管的地方。
5. 日本軍隊也來了
在日本跟清朝剛辦完台灣交接的第三天,日本的軍隊就從台北出發要慢慢地往南部移動。想想看日本軍隊為什麼要從北到南的慢慢移動?那如果你們是那時候的台灣人,你們聽到日本的軍隊來了那該怎麼辦呢?
而日本軍隊從北部慢慢的移動到南部的過程,沿途一直遇到不服氣的台灣人,因此有很多台灣人集結起來,去攻擊日本的軍隊,日本的軍隊因此一直走走停停的,甚至後來還不得不回去向日本的軍隊求救,希望他們可以派出更多的士兵來台灣。
因此日本軍方派出更多的士兵來台灣,但那時候的交通並不發達,不像現在有飛機、有火車,因此後來加派的軍隊有很多是搭船來的。
而那時候台南是台灣重要的城市之一,因此當時候日本的貞愛親王(日本國王的親戚)也跟著海軍,從嘉義的布袋港登入,準備進攻台南城,為什麼貞愛親王要跟著一起來攻打台灣呢是因為如果他本人進攻下的話,說不定它可以在台灣當老大
由於鐵線橋是在嘉義往台南的必經之路上,因此如果想要前往台南,那們日本人一定會先攻打鐵線橋,因此「貞愛親王」從布袋登陸之後就把軍隊分成幾個的地方進攻,而其中一個地方就是「鐵線橋庄」而另外的一個地方就是今天要去的「鹽水」。
6. 逃難的村民
「鐵線橋庄」人,聽說日軍已經從布袋登陸了,準備渡過急水溪往台南前進。而鐵線橋庄在當年是前往台南的必經之路,這裡的居民猜想日本人的軍隊,一定也會經過這裡,因此全村庄一千多戶,一夜之內紛紛逃離。
7. 紅米田
鐵線橋庄的村民,為了逃避日本士兵的進攻,有一部份跑到「紅米田」(台南縣下營鄉賀建村洲仔),躲在荷花田裡,利用大片的荷葉掩護。
沒想到,日軍到了那裡後,發現,明明風是從東邊吹來,荷葉應該是要朝同一個方向擺動才是,但是那裡荷葉卻是東西南北的亂搖動,原來躲在荷葉後的村民,有些人被蟲子咬、有些人因為太緊張而身體發抖、甚至有的人還大口大口的在喘氣,因此身體不斷的在水塘中動來動去的,而荷葉也因此跟著動來動去的。
因此日本士兵走進撥開一看,發現全部是一張張驚嚇的臉孔,士兵二話沒說,開槍開砲,許多村民,就這樣被槍殺了。
因此部分躲在荷花田的村民就這樣全部都被殺死了,血流滿了整個荷花田。因此有很久的一段時間都沒有人敢靠近,而荷葉田也因此就慢慢的開始長滿雜草。
聽說過了很久以後,荷花田被開闢為稻田,有一陣子這裡收成的稻米都是血紅色,有人說,這些稻米是因為用日軍槍殺無辜庄民的血所灌溉出來的,所以才呈此種顏色。
8. 阿吉的黃金
而阿水伯有一位鄰居叫做「鄭正吉」,鐵線橋村民都習慣叫他「阿吉仔」,當他逃亡到一半的時候,忽然想到家中有一個重要的東西忘記帶出來,因此他又回到村莊。
而就在他回到自已家的時後,他忽然發現圍牆上面有一包行李,他猜想應該是有人趕著逃難時急急忙忙的放在上面的,靠近用手摸摸看硬硬的,用一隻手還拿不太起來,阿吉好奇了,裡面就竟是什麼東西呢?因此打開看看。
哇~~~是十三條金光閃閃的黃金呢
正吉仔傻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卻開始煩腦了起來。
高興的是他在自己家撿到這麼一大包的黃金,以後要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了,再也不用辛苦的去工作了;但是這麼大的一包黃金究竟要怎麼帶著跑呢?而且如果帶著黃金逃跑也很容易引起人家的注意。更何況如果被日本士兵發現就麻煩了。
孩子你們要不要想一下,如果是你們撿到這包黃金,哪你們會怎麼辦?還有如果是你們你想要用這包黃金去買什麼呢?
阿吉經過再三的考慮之後,他決定用最快速度,將這包黃金埋在自己家的甘蔗田裡面,並在埋黃金的地方做下記號,等到戰爭結束後再挖出。然後自己逃往下營一帶。
而阿水伯則是為了找在鹽水工作的爸爸,因此從鐵線橋庄(柳營)一路沿著急水溪畔經過「舊部里」、進到「太子宮庄」、最後不顧性命進到「鹽水」找在月津港工作的爸爸。因為同時間日本的另外一支軍隊也正在進攻「鹽水鎮」。
9. 民兵與日本兵
就在阿吉以及阿水伯離開鐵線橋庄幾天後,鐵線橋就被日本人的軍隊進攻了,而隔壁的幾個村庄知道後,開始聯合起來並組織村莊的宋江陣的隊員,成立的軍隊想要阻擋日本人對抗。
甚至附近的村民孩還找來了三座大砲,作為攻擊日本人主要武器,然後也有許多人躲在路旁的甘蔗園內,一見到日本人的軍隊出現,就開始攻勢,但是日本人的軍隊實在是太厲害了,雖然村莊的人很勇敢,但是日本人的武器還是比較先進,因此那些村民死傷產重。
10. 鐵線橋事件
跟據阿水伯的描述,參與這次鐵線橋反抗的義軍,成員大都以麻豆宋江陣的團員為主,在練習上講究擺陣,加上有傳說,日本人只知道向前走,不知道轉彎,因此可以放心的跟他們開戰,因此他們一字排開,然後以宋江鼓充當戰鼓,準備要跟日本軍隊正面迎擊了。
但日本軍隊一見民兵的戰術,覺的很奇怪,但還是架起了槍砲,開始用機關槍左右的橫掃,一字排開的宋江陣,就這樣一波波的被擊倒了。
聽老人家說:「鐵線橋這一次的反抗就出動39個宋江陣參與,可惜死傷嚴重,一直到今天每年仍有部份的庄人在祭祀「廿九陣」死亡的祖先」。
11. 阿水伯的爸爸
阿水伯前往鹽水去找他爸爸後,在途中,鹽水已經發生了幾次大小的戰爭了,因此阿水伯躲躲藏藏花了快一個三天的時間才抵達鹽水,進鹽水街上時便聽見,鹽水已經投降了,那爸爸人呢?
阿水伯在鹽水徘徊了一陣子後發現,八角樓裡裡外外有很多日本軍人進進出出,甚至平常都還有士兵站崗,而他阿水伯也是在八角樓門口找到他的父親的。
原來阿水伯的父親在戰爭前,是在月津港擔任搬運工人,而這次鹽水鎮被日軍攻擊投降後,由於日本需要許多壯丁進行軍糧以及器具的搬運,因此需要許多碼頭工人來搬運,因此那些壯丁才能在戰爭中存活了下來。
後來日本軍就依著計劃,經過鐵線橋庄,渡過急水溪,往台南方向前進,鐵線橋庄的居民才得安全的回到村莊。
準備要回村莊的村民,心情是很複雜的,一方便忙要著為在戰爭中死亡的親朋辦理喪事,同時也擔心自己的房子外來是否還可以沒事,怕自己親自養的雞、鴨、鵝是否都跑不見了,而甘蔗園的甘蔗是否會被這場戰爭破壞了。
12. 黃金與盲眼阿吉
但是整個村莊有一個人是很高興的,那個人就是阿吉,因為他很快就可去甘蔗田挖出那包金光閃閃的黃金了。
而阿水伯與父親是在鹽水生活了一陣子後,才回到鐵線橋,而回去之後遇見阿吉在附近的甘蔗田挖黃金,原來阿吉回來之後一直在甘蔗田裡挖黃金,但是就是一直挖不到。
因此阿吉開始請鄰居甚至是村莊的人幫忙,阿吉還說挖到的人他願意給他一小塊的黃金當成謝禮,因此阿吉的鄰居以及村民也都幫忙地挖了好幾天,甚至阿水伯跟他爸爸也有挖了幾天,但是一直都找不到。
後來大家就漸漸地散去沒有人再願意幫阿吉挖黃金了,但是阿吉還是不死心,每天一早就去挖黃金,一直挖到太陽下山了都天黑了才願意回家,而晚上阿吉就一直想究竟黃金是埋到哪裡了呢?還是已經被挖走了?想著想著更是睡不著覺,因此阿吉就只能一直哭一直哭。
有一天村裡的人發現阿吉今天沒有出來挖黃金,大家感覺很奇怪該不會是阿吉挖到黃金了吧?因此村莊的人急急忙忙的跑去阿吉家想要知道是怎麼了?
當大家快到阿吉家門口的時候,看到一個人跌坐在路邊,仔細宜看原來是阿吉,而阿吉一邊哭一邊不知道在說著什麼,仔細的靠近聽大家終於聽懂阿吉再說什麼了,阿吉邊哭邊說:「我看不到了我看不到了我的眼睛瞎了,有誰要幫我繼續挖黃金的?
原來阿吉白天很辛苦的在田裡挖土找黃金,到了晚上還沒有睡覺都在哭,身體太過勞累,加上眼睛流了太多的眼淚,因此眼睛「瞎了」,但是村民已經幫忙挖過一陣子了,因此當阿吉現在請村民幫忙挖的時候,大家都不要了,因此鐵線橋庄再也沒有人在挖黃金了,而阿吉呢?因為他後來眼睛瞎掉,就只能待在家裡,後來村民都叫他是「瞎子阿吉」

孩子你們覺得黃金到哪裡去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